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宝典 > 瑜伽养生 -> 文章内容

遭遇更年期综合症,瑜伽6年后,她竟然

发布: 2021-11-12 10:34:19 | 来源: | 编辑:惰惰的瑜伽笔记 | 查看: 次 |

(这是一个讲述瑜伽人故事的栏目,主角就是你我他。倘若这个故事能撩拨到您的心弦,哪怕只有一霎那,足矣!)

 

在研习班第三期的结业典礼上,虹虹姐为同学们清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尽管没有科班出身的背景,但专业程度也是业余选手中的顶级水平。台上的虹虹姐,淡雅得像一朵兰花,散发着清新、朝气、热情的气息。

 

尽管虹虹姐已经56岁了,但健康app的测试显示,她的身体年龄只有46岁。她看起来活力四射,唱歌、讲话的声音浑厚,面色红润,白皙的皮肤透着光泽。

 

这种状态实在令人羡慕,但背后的辛苦,只有虹虹姐自己知道。如今,虹虹姐早上会花3个多小时练习瑜伽,包括20分钟清洁法、1小时体式(包括站立体式、坐立体式、头倒立、肩倒立和手倒立)、1小时20分钟的呼吸控制法,以及晚上睡前40分钟以上的冥想。

虹虹姐的靠墙手倒立

这是何等的自律,普通人有点望尘莫及。在跟虹虹姐更多的交流中,我才知道退休前,她是国内一家知名酒店的创始团队成员,不仅在职场上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家庭生活也是幸福美满。用现代人的标准来看,她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人生赢家。

 

把瑜伽当作一种锻炼项目

 

其实,人生赢家哪有那么容易,他们往往都有某些共同的特质,比如自律,虹虹姐也不例外。

 

在练习瑜伽之前,虹虹姐为了缓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坚持健身17年,每周固定2次到健身房撸铁和骑动感单车。为了鼓励自己坚持锻炼,特地将微信名写成了健美虹虹。那时候,她感觉练完出一身汗,很舒服,回去也能睡个好觉。

 

但是50岁那年,虹虹姐的身体突然状况百出,由于之前健身时很少重视拉伸,肌肉层面积累了很多乳酸,身体各个部位总有疼痛发生,还会出现前一分钟在饭桌上开心吃饭,后一分钟就心脏突突跳,叫了救护车去医院彻底检查一番,却什么病症都查不出来。医生诊断说,这是更年期综合症。

 

说不紧张、不着急是假话,养成规律健身的虹虹姐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逐步改善健康状况。听朋友说,瑜伽是个不错的选择,虹虹姐第一次走进了瑜伽课堂。

 

考虑到自己当时的身体状况,跟着上一节75分钟的瑜伽大课,有点不切实际。虹虹姐便从私教课开始练起,她的老师是一位获得艾扬格瑜伽认证的张老师。每节课上,张老师都会运用多种辅具,帮助她更好地感受身体的变化。

 

虹虹姐用辅具开始瑜伽练习

虹虹姐回忆说:“那时,我的体力很差,站立体式完全做不了,只能先躺着做体式,1小时的私教课里还要休息2-3次,因为身体很累。”

 

除了借助辅具的静态练习,张老师也会帮助虹虹姐做一些动态练习,比如仰卧的扭转体式。她没有能力独自完成,张老师就搬着她的腿,给她一点点外力,做她的“动态辅具”。每次上完课,看着老师额头上渗出的汗水,虹虹姐总是心存感恩。

 

张老师还带着虹虹姐体验了艾扬格的呼吸控制法,同样在仰卧的状态下进行。作为严谨的艾扬格瑜伽老师,张老师会用很多毛毯折成不同形状,垫放在虹虹姐的身体下方,让她彻底放松下来,比如特别在胸腔下方垫个毛毯卷,让胸腔完全打开,而腰椎下方的毯子是一层层叠加上去的,确保为她的身体提供充分的支撑。

 

仰卧中的呼吸练习

“艾扬格瑜伽的呼吸控制法让我感觉到彻底的放松,整个肺、胸腔都是完全打开的,而我又是躺在地上,也让我特别放松。做完之后,我感觉身体特别爽。”

 

谈及与哈他瑜伽呼吸控制法的另一大区别时,虹虹姐提到,对于初学者,艾扬格瑜伽会把头蒙住,再做呼吸控制法,用这样的方式可以确保关闭所有的感官。

 

后来,虹虹姐还把1周2次的艾扬格瑜伽私教课,改为1次艾扬格瑜伽,1次哈他瑜伽。这样的改变,意味着虹虹姐的体力在逐渐恢复,可以脱离辅具独立完成瑜伽体式。其实,虹虹姐是在为参加瑜伽大课做准备。经过1年的规律练习,她的身体状态有了很大的转变,尽管她当时只是把瑜伽当作一项体育锻炼的项目。

 

向内走进冥想的世界

 

尽管早就听说过冥想的神奇之处,虹虹姐与冥想之间始终有一层纱,直到张老师跟她提到瑜伽的体式和呼吸都是为了冥想做准备,她跟冥想的机缘在一点点靠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养生”的文章

瑜伽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