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音乐 -> 文章内容

瑜伽的休闲节拍

发布: 2010-07-02 12:53:25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闭上眼睛,感觉着一种由宁静所产生的奇异力量,任由身体不断地放松、再放松。其实,瑜伽的全部动作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放松。 
 
解读瑜伽的神秘 
 
瑜伽起源于数千年前的印度,一度充满着神秘色彩。最初练瑜伽的人在山上的某处修行,希望通过瑜伽使自己达到完全平静的境界。 
到了21世纪的今天,瑜伽已成为一种独特的健身手段,其减压功效为世人公认。瑜伽所表现出的阴柔之美,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我们今天所接触的瑜伽是一种平衡身体、思想及灵魂的运动形式。人的呼吸和情绪是相互影响的,如情绪紧张,呼吸也会变得急促,所以学习调整呼吸的方法,对情绪和健康都有帮助。瑜伽能帮助生活在快节奏中的都市人,重新找回肌肉的力量,由呼吸来调节身心的平衡。 
瑜伽健身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带你进入深层放松阶段。正如长跑之后,身体便会自然极度放松,瑜伽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维持上一段时间,所以它对生理上的失眠、呼吸系统疾患、肠胃病等压力后遗症有相当功效。加上瑜伽是有氧运动,在练习时仿效蛇、猫等的动作,可有效刺激内分泌系统的分泌,促进生理机能的正常发挥,同时也锻炼骨骼和肌肉的力量。在支撑不同动作的同时,还强化了意志力和体能。另外,瑜伽注重“冥想”的过程,“冥想”即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节奏上,清洗脑内的累积记忆,然后想象一些美好的人与事,引导自己进入最平和的精神状态之中。  
 
走进瑜伽课堂 
 
许多初学瑜伽的人常有许多心理障碍,比如瑜伽中流传下来的“莲花坐式”,恐怕要算是最常见的瑜伽体位法,然而对于很多人而言,“莲花坐式”一开始并不容易做到,因为大多数人刚开始练习时筋骨都较僵硬,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教练也不会在开始时就教这种姿势,瑜伽对“呼吸”这么本能的事情也有一番要求,在每练习一个体位时都有其相应的呼吸方式,因此,对一个初学者来说,找好教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好的教练会清楚解释自己所属的派别和理念。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有专门学习瑜伽的场所和有经验的教练,其他一些城市还很少见。另外,也不用担心自己筋骨硬,承受不了各种难度的姿势,其实只要按照练习程序,再配合教练所指导的呼吸和伸展身体的技巧,顺其自然,慢慢进展,几个星期后你就会发现自己肌肉、韧带的弹性和柔韧性都会提高,这些变化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除此之外,你还需了解一些习练所应具备的条件及禁忌,以做到有的放矢。  
习练应具备的条件: 
1.时间无严格限定 练习瑜伽可在进餐以外的所有时间进行。一般早晨多练习体位法,中午多练习庞达,晚上多练习冥想,应争取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段练习。 
2.地点需通风、安静 练习地点对于瑜伽格外重要,应尽可能选择一个安静、干净、舒适和通风的房间,并在旁边摆放绿色植物,练习瑜伽强调以鼻呼吸,因为呼吸很重要,所以习练瑜伽时,新鲜空气就成为必需的条件。 
3.使用支撑性垫子 地上要铺松软的毯子,柔软度控制在能保持轻松站立为宜,太软或太硬都不好,一定要有支撑性,千万不能脚下打滑。习练坐式可以使用蒲席,以有效防止疲劳。 
4.着装要宽松 练习瑜伽时应尽可能穿得简单、宽松,因为瑜伽有大量扭曲和伸展躯干、四肢的动作。习练时最好光脚,并摘掉手表、腰带或其他饰物,以免妨碍做动作。 
5.集中练习 在集体课堂练习,大家共同分享集中的能量和磁场,效果会更好。一般每次习练15~30分钟,大约3个月左右就能察觉到身体机能上的转变。 
习练瑜伽有如下禁忌: 
1.在太饱、太饿、太疲倦的时候都不宜习练,练习前也不能进食过于油腻、辛辣和容易导致胃酸过多的食物,练习结束后30~40分钟后才可进餐,饭后两小时内不应该习练。 
2.患感冒或有其他疾病导致鼻孔不通畅者不宜习练。 
3.在月经期、怀孕四个月及产后一个月内应停止练习。 
4.保持环境宁静很重要,如电话铃响起、突然的噪音等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造成惊吓,干扰练习。 
 
饮食和瑜伽一样都不能少 
 
饮食在瑜伽体系中占有决定性的地位,这是因为食品的种类和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机体及精神状况。饮食不得当,会对机体和精神产生不良影响,自然无法称心如意。 
瑜伽把食物分为惰性食物、变性食物、悦性食物三大类。 
惰性食物:是容易引起怠慢、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例如一切肉类、蛋、洋葱、菇类、菌类、芥末、葱蒜等,另外还包括麻醉型饮料、烟草、毒品以及一切不新鲜、陈腐的食物。 
变性食物:能够提供能量、有益身体但不益心灵的食物,经常食用会引起身心浮躁不安。例如浓茶、浓味调味品、酱油、白萝卜、海带、巧克力、可可、汽水以及过多的香料、食盐和辣椒等。喜爱这类食物的人大部分性格粗鲁,脾气暴躁,喜好争斗,固执己见,这类食物同样不适合练瑜伽的人。 
悦性食物:这类食物色香味美,富于营养,很少选用香料和调料,烹饪方法简单。食用这些食物可以培养高尚的情操,使身体变得健康、纯洁、轻松、精力充沛、心灵宁静而又愉快。这类食物包括一切水果、大部分的蔬菜、一切豆制品、牛奶和乳制品、坚果、温和的香料及适度的绿茶以及全部的谷类制品等。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音乐”的文章

瑜伽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