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体位 -> 文章内容

瑜伽体位法介绍(2)

发布: 2010-09-30 17:01:34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动作应注意事项
  数千年前,在森林中修行的瑜伽行者,观察四周的鸟、兽、虫、鱼,发明了许多的瑜伽动作(所有的变化动作共约五万余种)来影响体内不同的腺体及脉丛结(CAKRA),进而影响身、心。其中有不少载于坊间所卖的瑜伽书籍中,且各个学习班也都像雨后春笋般,纷纷设立。但是必须强调的,就是『未经受过训练的老师做正确的教示和指导,则练习哈塔瑜伽(即姿态功)可能会有危险。』因为你不知道你正在如何激惹你的身体!你不知道那个动作是适合你做的。许多初学者由于错误的练习,而损害了健康、扰乱了心神。因此有关个人每天要练习的特别动作,都应该亲自请教合格的教师。每个人的内分泌腺不一样,每个人脉丛中能量流动(生命力或气)的平衡状况也不同:每一个人的心灵也处于不同的意识状态中。基于这些理由,瑜伽体位法有如对药处方,是个别予以指导的。自己从书本上练习体位法,那就如同未经医师指示,而私自服用烈性药物一般。故为使身心更完美、更强壮、更精细,那么一个好的瑜伽师傅是重要而又必须的。

瑜伽动作对腺体的影响
  人的身体可说完全受了各种腺体荷尔蒙分泌所控制,每一个器官、细胞都直接受这些荷尔蒙的影响。所以荷尔蒙分泌正常时,人体才能正常地成长,无论何种腺体分泌不平衡,均会引起身心两方面不同程度的疾病。
  瑜伽姿势能使各种腺体的分泌作用趋于平衡,同时也使它强健,直接刺激腺体本身。瑜伽动作的运转或弯曲姿势,通常会停顿相当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给腺体加压力,这样便能强化这些腺体,而使分泌作用正常。
  例如,在肩立式中,头部肌肉的收缩,以及下颈压住胸部,压缩甲状腺和副甲状腺。而在鱼式中,紧跟着肩立式所作的姿势,头部弯向不同的方向,而腺体放松。这两种姿势的配合,很有效地按摩、刺激这两个腺体,使它们确保健全。因此强化这两种腺体是很重要的,它能使全身的健康情形良好。所以肩立式在梵文中叫做对全身「都有用」的姿势。
  不同的瑜伽姿势会强化或调整不同腺体的分泌作用。例如有些姿势影响肾上腺,有些影响松果腺等等。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须要锻炼相同的瑜伽姿势,因为每个人的身体不尽相同,而不同的人须要强化或改进不同的腺体。基此原因,并不是每个人都得学习相同的瑜伽姿势。阿阇黎(属灵的瑜伽师傅),将会单独地和每个学瑜伽术的人见面,而个别地来授予他(或她)所需要的瑜伽姿势,以平衡他的腺体,达到身体的健康和内心的控制,而经常地处于安详的精神状态。
  过健康的生活,是指身心双方而言,同时做哈塔瑜伽(姿态功)及静坐以便发展身心;充满爱心及欣然地实践道德──这是瑜伽行者在达到更高的意识境界,需要得到非凡的活力时,所亲身体验如何可得到平静及喜悦的方法。自然他可利用这力量得到一时的法力而享盛名,但他将会很快地衰落。反之,他也可引导这股力量更加致力于瑜伽,以致达到更高的意识境界,而变为一位「完美的个体」。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