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饮食 -> 文章内容

瑜珈的食物

发布: 2010-11-30 22:22:3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哲学认为,食物同时具有生理和心理的作用。有些食物有益,有些食物有害。
  1、 悦性食物(Sattvik food)
  能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在健康的状态,增强力量、活力、增强对疾病的防御能力;这类食物也会让我们身心纯净愉悦、性情平和。食用这类食物可以培养高贵的情操,使身体变得健康、纯洁、轻松、精力充沛,使心灵宁静而又愉快,有益身心。这类食物创造一个更精细、更敏锐的身体和神经系统,获得更高的灵性。
  悦性食物易消化、新鲜、干净、或只经过简单加工。它包括所有新鲜、干净的水果,大部分蔬菜、牛奶及乳类制品、豆类、坚果,—切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温和香料及适度绿茶,全部谷类及其制品(面条、面包、不含蛋的糕点甜点,玉米、大麦、燕麦等)。
  悦性行为:悦性饮食不仅能净化心灵,而且能稳定情绪,滋养身体。它能增加愉悦感,保持心灵和身体的平衡。
  2、变性食物(Rajasic food)
  能供应能量,有益身体但不一定有益心灵,多吃了常会引起身心浮躁不安的食物。这种食品具有刺激性,并且含有咖啡因。如果消耗过多刺激性食品,它将刺激内分泌和神经系统,使大脑激动起来,从而与瑜伽的平静知足背道而驰。
  所有经过精加工、用刺激性强的调味品烹制的食品、悦性食物的浓缩品,如:融化的黄油、糖、甜食、咖啡、浓茶、酱油、白萝卜、巧克力、可可、汽水等都属于变性食品。
  变性行为:变性食物使身心受到过度刺激,容易引起神经失调的问题。
  3、惰性食物(Tamasik food)
  容易引起怠惰、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此类食物对心灵有害,对身体也未必有益。此类食物会破坏我们身体和精神的平衡,破坏血液的酸碱度。容易发胖。变懒惰萎靡。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让我们丧失能量,毒害我们的身体系统。
  惰性食物主要的特征是不干净、不新鲜、腐败或过熟的食物,食用后身体会变得沉重、疲倦。肉、鱼、蛋、药物及酒精都属于惰性食物。烤、煎、腐坏、加防腐剂的食物也包括在内,例如罐头、冷冻、经过加工或腐烂的食品、所有烤炸煎食物、所有高脂高热量食品。
  惰性行为:惰性食物对身心都有害,它让人变得懒散、迟钝、丧失行为动机。暴饮暴食也是惰性行为之一。
  另外,瑜伽饮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均衡饮食。如果每天的食物中包含下述中的四种食物,就可以认为保持了食物的均衡。这些是:沙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生坚果(核桃、栗子、榛子等)。进一步说,不管你是素食者还是肉食者,在每天的食物中应该包括这四种的食物。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饮食”的文章

瑜伽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