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调息法和冥想

发布: 2010-09-19 13:27:03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调息法(Pranayama)和冥想(Dhyana/Meditation)

  梵语里Prana是“生命之气”,Yama是“控制”的意思。瑜伽的调息法是一套科学化同时有治疗效用的呼吸法,原理是透过有规律地吸气(Puraka/Inhalation)和呼气(Rechak/Exhalation),以及有意识地屏息(Kumbhaka/Retention),使内脏得到适当的刺激和按摩,进而畅通及唤醒潜藏在体内的能量(生命之气),使之得以保存、调理和提升。在瑜伽的理论里,当人控制了生命之气,就可以进而控制宇宙其他能量。 至于冥想,并非仅仅是放松(Relaxation)这么简单。后者只是简单地使身体和心情放松休息下来;冥想却是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或想法上,在长时间反复练习下,使大脑进入更高的意识(类似禅的“入定”),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调息法”及“冥想”是较高层次的瑜伽术,并不适宜自学,初学者必须先练习各个瑜伽姿势,待充分掌握后才可学习它们。此外,患有任何情绪病或精神科疾病的人士,更不可练习“调息法”或“冥想”,以免造成危险。简单而言,胡乱练习“调息法”或冥想会对健康造成不少伤害。 由于本书主要的对象是瑜伽初学者,所以在“调息法”及冥想部分只能作上述简短的介绍。若你对这两个课题有兴趣,请先打好姿势的基础,才找专业的导师学习。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