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探索 -> 文章内容

瑜伽真正的意义

发布: 2010-09-30 16:57:22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乃其梵语「YOGA」之译音,「YOGA」字源来自两个字根,一为 yuj + gham = YOGA,意指加法,像2+2=4,或沙加糖合在一起,无法分开,YOGA属于后者。

起初我们练习瑜伽,可能只为健康、美容等,或为神通,或为求道。今天在日本很多所谓健康瑜伽美容瑜伽即是;有的看过报章、杂志或电视,许多瑜伽术士表演睡钉床,过刀山、火海,其实这些还只是停留在瑜伽练就的最低层次的阶段,只为赚钱糊口,或炫人,所以有些人就认为练习瑜伽可以得到某种超能力,即所谓的神道,只有少数有心之人,为追求真理而来,他们认为瑜伽乃一深奥的科学,经由锻练可以使自己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无论如何这三种人(为健美、神通或真理者)经过诚心锻练后都会得到他们的目的,只是后者所需的时间较长。



那么,学习「瑜伽」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了解在宇宙充满波动,有精细的波,有粗钝的波,像光、声音等,粗钝的像桌子、椅子、身体、音乐、图案等等可以听到或看到,精细的像紫外线、红外线、高频率的声音等等无法听到或看到,粗钝的波,波形不稳定,精细的波,波形稳定。



人也是一种波动,分为三个层次,身体、心灵以及精神。后者的波动较前者精细,也比较稳定,按瑜伽的观点,心灵分为五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 Kamamaya Kosa,意识心灵,西方科学称之为意识。

第二个层次是 Manomaya Kosa,潜意识心灵,西方科学称之为潜意识。

第三到第五皆称为无意识心灵,第三层次是 Atimanasa,记忆性无意识心灵,第四个是 Vijinanamaya Kosa,知识性无意识心灵,第五个是 Hiranmaya Kosa,真理性无意识心灵,西方科学将第三到第五层次归入无意识。后者的波动又较前者为精细又更稳定,然后是超越心灵进入精神领域的直线波。



人类从出生起其心灵便有意无意地在追求无限,也就是永恒的喜悦,人们多试着从物质的层次开始,有了十万元,就希望有一百万,有一百万又希望有一千万,人们发现无法从物质中求得满足。然后人又从心灵的层次去寻求,人们在这个层次可以得到满足,但是时间短暂;比方说一个人在听音乐,或画画时,其心灵专注于音乐中、浑然忘我,他们得到暂时的满足,音乐停止时,创作完成后,人类这种满足也就结束了,所以仍然不能满足对无限的饥渴。只有在精神层次中方得以脱离人、地、时空的限制,与此无限意识合而为一。如何从身体的层次提升到心灵的层次,再由心灵的层次提升到精神的层次呢?唯有藉助 Raja Yoga,Raja 王者之意,Raja Yoga 即称之为胜王瑜伽,其锻练的方法,称为 Astaunga Yoga Sadhana,Asta 是八,Unga 是 Limb,手足之意,即所谓八步功法:Yama,外在控制,Niyama,内在控制。Asana,体位法(一般人所知道的瑜伽动作),Pranayama,能量控制,Pratyahara,感觉收敛,Dharan 集中,Dhya'na,禅定。以及 Samadhi,三摩地。



瑜伽亦可用另外的方法解释,两千年前柏坦加利 Patanjali 将瑜伽系统化,写成一书「Yoga Sutra」(瑜伽经),内有一梵语箴言:Yoga Cittavrtti Nirodha。有四个字,Yoga 瑜伽。Citta,意识。Vrtti,各种情绪及倾向。Nitrodha,控制。人体内大小,主要及附属腺体有五十种,每一种控制一种情绪,诸如:生气、恐惧、害羞﹍等等,故此箴言之意即是以练习瑜伽,来使人的意识控制此五十种情绪,是不是只有五十种?不是,此种情绪经由身体内在及外在的传导,以及东、南、西、北,上下十方的转移,所以 50 x 2 x 10 = 1000,其变化有一千种。何谓一个「Yogi」?即何谓一个瑜伽行者?亦即对此一千种情绪的变换能有完善的控制者,就称为一位瑜伽行者。



瑜伽行者对心灵的了解非一般人能够知道,他们知道单位时间内心灵只能专注于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现在可以一面吃饭,一面看报纸,一面听音乐,似乎同时可以做好几件事呢?瑜伽行者其精细的程度态够清楚看见心灵的运动,是以惊人的速度在运动,阿南达、玛迦瑜伽的创办人,也是今日瑜伽的集大成者,阿南达.慕提吉说道只有身体 Annamaya Kosa',以及心灵的五个层次发展完美时,人才得以完美地控制所有的情绪,经八步功法的锻练能分别使身体的层次及心灵的五个层次得以完美;第三步 Asana 瑜伽体位法可以使身体健康,所以伟大的瑜伽行者是不会生病的,第一及第二步 Yama 及 Niyama,外在及内在的控制,这是属于道德规律,灵修的基石,能使 Kamamaya Kosa'(意识心灵)得以完美,第四步 Pranayama,呼吸的控制,(玛迦静坐课的第一课)可以使 Atimanasa Kosa'(记忆性无意识心灵)得以完美,第六步 Dharan 集中(玛迦静坐课的第三课及第五课),可以使 Vijinanmaya Kosa'(真理性无意识心灵)得以完美,此七步的锻练熟练、完美时,自然地就进入瑜伽的最后一环三摩地的境地,此境界非言语、笔墨所能形容,只有亲自从三摩地出来以后才能了解。此八步乃针对身体及心灵五个层次的锻练而来,这是为什么八步功法之为八步功法之因。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