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探索 -> 文章内容

古老瑜伽 正受到现代文明对的冲击

发布: 2010-09-30 16:59:08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是发祥于古印度的一种神秘宗教。它是佛教和基督教以前的宗教,是宗教性少的宗教。



瑜伽的修行分为八个阶段,即:(1)约束;(2)戒律;(3)姿势和体位;(4)调节呼吸;(5)控制感觉;(6)精神集中;(7)冥想;(8)三昧。所谓三昧,是指心神平静,杂念止息,从世俗中超脱出来的境界。

瑜伽有多种流派,有的以修身养性为主,有的以锻炼身体为目的。医学上的瑜伽疗法采用各式各样的体位,调整呼吸,集中注意力或冥想,使心身安定,解除应激,恢复身体内环境稳定和自然治愈力。

  源于印度的瑜伽,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现代社会的简约主义,物质挂帅,快餐文化,令深层而内在的一些古老文化精粹无市场,或遭过份简化(over-simplify)。举例说,西方人要了解瑜伽,大都只会练习折手屈腿的哈达瑜伽,部份原因是因为要把印度养生方法介绍到以基督教为主体的西方世界,就不得不回避天人合一的神秘色彩,或会引发宗教观点争辩的部分。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