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探索 -> 文章内容

瑜伽也要换季练

发布: 2010-09-30 16:58:4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也要换季

 

瑜伽虽然不像中国的气功这么追求天、地、人的境界,不过,我们和大自然连结的心是一样的。在物换星移时,随着季节的变化,瑜伽的内容也应该跟着不同。在古老的印度,很多地区的四季变化并不太大,因此在传统的瑜伽中,体位法跟着季节变化的情形并不大。倒是在早上与晚上该做什么,有比较不同的选择。

事实上,体位法、呼吸法都应该因气温的高低而不同。原因很简单,天冷时要做到让肌肉放松,进而做到深度的伸展比较不易,更何况一大早做呼吸法,气温仍低,冷空气吸进去后并不舒服,不是吗?

天冷要怎么做?

大部分的瑜伽练习者多半认为,做瑜伽应该要流汗,若流汗不够好象运动量不够,效果比较差一样。而冬天冷到几度,有时候一节瑜伽做下来,除非穿长袖上衣,否则要流很多汗是很难的。因此,要怎样做到让大家不要觉得太冷,有做到瑜伽的感觉,就是老师们的挑战了。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在暖身之前,喝些温开水,让体温上升一些,接下来不管做暖身或进入主要体位法,都会比较快进入状况。天冷的暖身最好以大动作、重复大块肌肉动作较多,比如:站立做腿肌训练的动作,会比较快让身体热起来。暖身虽然不一定要流汗,但若像汽车暖身不够就上路,天冷时会觉得很多动作做得辛苦的。

接着就是体位法的部份,要想让自己不要太冷,只有两个方法:呼吸配合动作、做得更深入些。您可以用Ujayyi呼吸法(吸气到肺腔底,横隔膜外突,并发出嘶嘶声音),或者腹式呼吸法(吸气到腹腔,腹部突出)。只要您专注在动作与呼吸的配合,会发现充足的氧气会让我们燃烧更多热量,会比较让自己快速进入状况。

而让自己做得深入些是指:当您停留在某个体位法时,不是只有停在原地,而是要不断的拉长或扭转,把这个体位法做得更深一点。但是在大休息时,请记得一定要做好保温,否则刚刚流一些汗,毛细孔张开时,很容易着凉的。

呼吸法的练习

在冬天适合做什么呼吸法呢?一般来说,以左右鼻孔呼吸法和快速吐气法能让身体微微发热,较适于冷天练习。

左右呼吸法就是用右手的大拇指和无名指来轮流按、放两个鼻孔。吐气时用无名指按着左鼻孔,用右鼻孔吸气。两维持相同姿势用右鼻孔吸气。吐气时换边,大拇指按住右鼻孔,同时放开左鼻孔。吸气时也维持相同姿势。吐气换边做。如此轮流两鼻孔一吸一吐,做五到十分钟即可。

接下来您可做快速呼吸法。深吸一口气后,无名指按住左鼻孔,从右鼻孔快速吐气20下。吐完后再由右鼻孔深吸一口气,换成大拇指按住右鼻孔,从左边快速吐气20下。最后放开两鼻孔,同时从两边吸气,再快速地从两鼻孔吐气20下。做完后调息一阵后,两做一回合。每次可练习三回合即可。

在呼吸法和体位法的配合下,大冷天做瑜伽不用觉得痛苦。我知道有不少人为了让自己快些流汗,甚至在冷天大汗淋漓的感觉而选择做热瑜伽,但我比较不建议这种在高温、干燥的房间内,和一堆人挤着挥汗,吸着微薄的氧气。据我知道有不少人练习过程中或之后觉得身体不适,想要享受瑜伽,实在要选择健康一点的方法吧?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