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大师信箱 -> 文章内容

网友来信:瑜伽常见问题答疑集锦

发布: 2010-09-25 14:07:47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问:为什么进食后2小时内不适合练瑜伽

  答:1.腹部饱食不能配合呼吸;2.进食后的2小时内血液酸性最大,此时练习后的结果是造成浑身不适,甚至关节酸胀建议-可以用流体食物,或者保持半饱。

  问:清晨做姿势前倒立有什么益处?

  答:1.倒立有助于排空二便;2.清晨二腿会有驻流现象,倒立可以立刻让解除;3.给头部供血,平均分配营养注意-1.倒立没有成熟不要勉强做;2.替代姿势-肩倒立、直立(不清楚姿势可以向自己瑜伽教练请教)。

  问:请问平时练习时应该按什么顺序来练习?

  答:一般的练习顺序 洗浴—呼吸-姿势练习-放松—呼吸-静坐。

  问:为什么瑜伽练习要以鼻吸鼻呼?用口呼吸有什么坏处?

  答:首先,用口呼吸的时间比用鼻呼吸要短;其次,日常生活中也应养成用瑜伽呼吸法呼吸。

  用口呼吸的同时会带走大量的水分,由此造成呼吸道和食道的干燥;(例:试想感冒时鼻子不通畅,晚上睡觉只能用口呼吸,结果早晨醒来会发现口干舌燥);而且,瑜伽练习中口的张合会影响静心。

  问:请问练瑜伽前、过程中、或后。对喝水有要求吗?

  答:练习之前要排空两便,也就是说最后一次上完厕所后不宜喝水。练习过程中除非干渴难耐可略微啜饮外一般不提倡喝水;练习之后可以,但要一口一口地啜饮。

  问:瑜伽跟气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请问练瑜伽会不会像气功那样出偏。

  答:瑜伽虽然某些地方似乎与气功相似。但最大的不同在于瑜伽有大量的姿势,而调息必须在姿势练习娴熟以后,这就避免了出偏的问题。

  问:能告诉我,练习时教练讲的要深吸或呼气的方式是怎样的吗?平常我们要吸气好像是收腹部,呼气才放松,而瑜伽好像是相反的。

  答:深呼吸就是腹式呼吸,至于吸的时候是收腹还是胀腹,我们提倡做姿势练习时吸气的时候胀腹呼气的时候收腹。平常其实普通的人都没有运用腹部在呼吸,而练习瑜伽者在平常也要腹式呼吸至于平常的时候是吸气时收腹还是呼气时收腹因个人自己而定。

  问:书上看到练瑜伽不能在床上,那么能不能在6层楼的家里?

  答:不能在床上是指不要在过软过厚的垫背条件下练习。任何层楼的地板上都可以练习。

  问:如果床不是很软就可以了吧。

  答:不可以在席梦思床上练习。硬板床上只有一层被褥可以练习。

  问:刚才我在你们的网站看到,女性经期能适当做瑜伽,但是我又到其他网站看了一下,说女性经期和怀孕都应停止练习,到底哪样对呢?

  答:如果每个月休息5-7天因为经期的缘故,我们担心第一,筋骨生硬,第二惰性增长,因此要适度练习。如果一味的强调停止练习,请你观察那些女性瑜伽老师每个月都停课了5-7天吗?

  问:怀孕了,能不能进行瑜伽练习?有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指导?能否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学习瑜伽?

  有没有关于这方面的专业指导教练?我想如果学习得当,应该对我的身体有帮助吧?

  答:能。瑜伽练习有助于胎儿成长和顺利分娩。但临盆前三个月停止练习,练习中凡压迫到腹部的姿势要避免尤其不能蹩气。

  问:瑜伽练习要素食吗?素食对瑜伽练习的好处有哪些?

  答:提倡但不勉强。至少应以素为主。如果仅追求asanas(姿势),非素食者也能成功,但要在灵性上成长素食比较有利。向素食转变是一个自然而来的过程。

  问:女性在经期是否能练习瑜伽?哪些动作不宜在经期练习?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答:能。但要减量以不疲劳为度。此时练习有助于情绪稳定减缓痛经。倒立和肩立势不能练。

  问:为什么每次做完后弯腰坐起时会觉得前脑发胀?有什么缓解方法?

  答:1.做后弯腰应该是腰部用力,而不是颈部用力。颈部用力会造成前脑发胀。

  2.极度的空腹会使血糖偏低,也会出现上述情况。

  3.吃的太饱,血液在胃部居多,血流缓慢,头后仰部分到达头部的血液回流不畅而造成上述现象。

  发生此现象,应即使坐下两手掌按住头部立刻缓解。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大师信箱”的文章

瑜伽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